加强管制技能创前程课程

字体大小:

为了鼓励新加坡人终身学习,政府于2015年2月推行“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计划”,凡是25岁以上的国人,从2016年起获得一笔500元的培训补助,可用以支付短期进修课程的费用。

计划开展后,各大专学府纷纷响应,新跃大学、南洋艺术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华社团体、人民协会及私立培训机构相继推出五花八门的进修课程;其中,人民协会成立的“乐龄学苑”,在20所民众俱乐部,分五区开办以四种官方语言讲解的“乐学科技智慧国课程”,鼓励他们保持活跃的退休生活,同时学习新科技,以适应未来智慧国所带来的新生活。

遗憾的是,人协开办的课程在设计、安排及教学水平上,尚有待改进。

笔者曾花了10元的培训补助,参加“云端储存”课程,但讲师所使用的平板电脑,与人协提供给学员使用的电脑,品牌不同。教学中,讲师所演示的画面,与学员的不一样,班上几个银发族不知所措。虽然人协安排两个助手协助讲师,但学员东呼西喊,他们穷于应付。

要是人协能把班级人数减少到10人左右,同时把60岁以上及较年轻的学员分开上课,银发族就不会因跟不上而频频要求协助,也就不会影响教学进度。

此外,课程一开始,讲师问学员是否有谷歌电邮(gmail)。很多学员的电邮都不是gmail,需要临时开设新的邮箱。如果当初学员报名时,人协职员能提醒他们上课前先在家里开设gmail户头,教学时间就不会如此流失。

10月25日,《联合早报·交流站》刊登林派通君的投函《让人不知所措的水墨画课程》,文中所提的水墨画导师在教课时没有指导基本功,只教学员模仿他的手和笔。

笔者非常认同林君的看法,教学是一种技巧,并非有名气就能胜任。如果是可动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课程,有关当局必须严肃看待,要求主办方改进导师的教学法。

为避免笔者与林君所遭遇到的情况继续存在,浪费学员的时间,建议人协和其他培训机构仿效教育部的视学制度,在聘用导师之前,先安排有相关教学经验的导师视察其教学过程,满意之后才决定聘用。

11月4日,精深技能发展局在答复读者对年长者电脑课程所提出的反馈时表示,当局严正看待任何滥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机构或个人,并表示已在今年1月发出市场行销指导原则。这是值得赞许的措施,也是所有纳税人乐于见到的。

建议精深局进一步要求提供1万8000种技能课程的主办机构,必须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审慎规划教学策略,以及严格考核指导人员的教学经验,让学员花了时间而学有所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