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人民信赖如空中金轮

字体大小:

职总秘书长及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日前出席牛津剑桥校友会首次举办的“纳丹座谈会”,谈到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即人民对政府的信赖。

他指出,每一代的领导层要赢得人民的信赖,必须做到三点。其一,是开诚布公和人民说清楚我们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和我们可做的选择;其二,是领袖必须不断寻求新的沟通方法以和不同世代的民众声气相通;其三,领袖必须能负责和尽责,也就是实现对人民的承诺。

此外,政府也始终必须回答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每个新加坡人的生活是否改善了?现在是否比过去来得好?比起现在,往后是否会更好?

陈振声是在对一群精英讲话,他们都毕业自英国的牛津和剑桥大学,一般来说也是国家保送出国留学的青年才俊。学成回国后,他们几乎都会被委以公共服务部门的重任。作为国家的精英以及领袖阶层的成员,他们的确应该深切了解自己身负国家的重望,以及政府该如何赢得人民的信任。

过去50年来,人民行动党政府其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从人民的角度来说,答案也许很简单,就是政府必须具备很好的执政能力,并能拿出很好的政绩,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正因执政党做到了这点,过去半个世纪以来,它才能在每届大选中获得大多数选民的认可,连续执政至今。人民对它执政很放心,也有信心,这是信赖的基础。

新加坡并不是个一党专政的国家,选民也不是傻瓜,政府做得好不好,执政能力如何,政绩如何,大家的心里有一把尺,眼睛也是雪亮的。如果有一天人民行动党变得贪腐无能,像许多多党制国家的政党一样,新加坡的政情自然会发生变化,其他政党自然会乘机而起并取而代之。

老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此话有颠扑不破的道理,古今中外,此理也一致。要得民心,首先就得有能力把国家事务处理好,让老百姓能安居乐业,生活好过。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发展好经济,这可说是最根本的,对一个全无天然资源的小国来说尤其如此。

发展好经济之余,是得确保经济成果能够相对平均的分配,不能让强势群体独占鳌头,而让弱势群体一直处于劣势,甚或无法摆脱贫困的枷锁,形成要不得的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悬殊局面,导致社会分化。这一切都得靠明智的治理,以及有效的干预手段。

在这方面,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等老牌民主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矛盾很值得我们参考。在今天的英美,一般人对政府以及各种权威的信心可说都已丧失殆尽。以美国来说,最严重的信心打击应该是2007年至2008年爆发的华尔街金融灾难。最需要信任的老牌大银行,竟然在一夜之间因为高层的贪婪胡为而轰然倒下,使千千万万人的辛苦积蓄付诸东流。

然而,政府的应对手法更加具有争议性,花大力气拯救银行,却让那些贪得无厌的高管逍遥法外。危机慢慢平复后,这些高管依然拿着高薪,过着他们一贯的奢华生活。这也难怪随后会爆发占领华尔街的群体行动。人们觉得,政府只是在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置老百姓死活于不顾。这种信心的丧失,有学者也称之为社会资本的丧失,是目前英美所面对的最大问题。

人们对政府失去信心,不再相信它能治理国家,照顾平民百姓的生活,所引起的连锁反应是可怕的。因为,人们对政府的不信赖,会波及其他主要的国家机构和典章制度,如警察、主流媒体(报章记者)、法院等权威。最后是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也逐渐流失。许多人会对政治不再寄以希望,他们感到绝望无助、变得冷漠、愤世嫉俗和反体制,在大选时就找机会发泄情绪。

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也就会有形形色色的政客乘机浑水摸鱼。于是,政治生态也发生变化。在美国,钱权政治是很突出的。人们对政治失去信心,则明显地反映在投票人数的减少,通常只有不到一半的合格选民会参与投票。

是什么原因使英美这些发达国家,从原本相对平均的中产社会出现贫富鸿沟?这当然是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有学者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新科技的层出不穷,比方,新的信息与通讯科技的出现,就使整个金融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政府却没有很好的对策,因此才催生出一大批贪得无厌的华尔街巨鳄。

经济与政治是密不可分的。中国古代的《管子》一书就这么指出:“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奚以知其然也?民富则安乡重家,安乡重家则敬上畏罪,敬上畏罪则易治也。民贫则危乡轻家,危乡轻家则敢凌上犯禁,凌上犯禁则难治也。故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是以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放眼世界,政治赤字的实例真是俯拾即是。

我们或许可以补充一点,如果治理不当,出现越来越大的贫富鸿沟,导致社会分化和不同群体的对立,信任缺失,国家也必然要陷入难治的困境。最近发布的一项学术调查,就突出了新加坡社会阶级分化越来越凸显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关注。作为社会精英的公费留学生“校友俱乐部”,更应有这种体恤民生的情怀才是。

2500多年前的印度智者,就曾以高度象征性的手法给人们讲述了金轮圣王的故事,是执政者很好的参考。话说金轮圣王统领四方,实行仁政,存恤民物,天下太平,七宝具足,其中象征他权力和统治合法性的是一轮悬挂于虚空的金轮。金轮也象征圣王得到人民的认同和拥护。空中金轮是随善政而显现,随恶政而消失。(有关金轮圣王的故事可参照《长阿含经》)。

空中金轮的比喻,和中国古代的所谓“天命”说非常相似。就现代人的眼光来说,金轮也好,天命也罢,说的就是民心之向背。善政必然可得民心,恶政或乱政则必失民心。而人民对政府的信赖是无法代代相传的,每一届政府都得通过良好政绩赢得民心,获取选民的信赖。

(作者是前新闻工作者,前国会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