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彼岸大选的幽灵现象

字体大小:

彼岸大选近日在新加坡社会上也成了一热门话题,朋友聚会难免有话要说。既有看热闹的心情,也有慎重思考的成分。马来西亚大选结果对新加坡有重大影响,竞选活动中发生的大事小事对我们都是一面镜子。

近日网络上疯传一个视频,一部巴士车上满载的南亚客工,被揪出身上带着马来西亚假IC,竟然还用华人的名字,一大群愤怒华族公众,当场用粗暴语言公审这群被吓得脸青青、乖乖坐在地上的客工,盘问是谁给了他们假身份证,客工都不敢吱声。看了这段视频,第一个印象是,这是一群“幽灵选民”,他们“出师未捷身先死”,谁是幕后黑手不言而喻。但想深一层,这也可能是一种栽赃手法,这种“幽灵现象”,在以前的马国大选也曾出现过,但最后真相从未有人破解。

最近,马国警方立案调查马哈迪所谓的“私人飞机遭破坏”一事,并可能援引反假新闻法令提控他。马国在大选来临前一刻通过反假新闻法令,给人一种仓促行事的感觉,摆明是为了应付大选,因此,引来马国政府要借助法令钳制言论自由的非议。

法令冲着大选本来也是可以理解,因为火热的竞选正是各类消息纷飞的时节。每天出现的消息真真假假半真半假说不清楚,即使是有声有影的视频也不一定是真的,网络上突然出现过时的视频也可以用来混淆耳目。

这次马哈迪座机轮胎损坏事件,被归类为“假新闻”,是指轮胎受损是假,还是指座机“被破坏”是假?轮胎损坏已证明真有其事,是否“被破坏”则存有疑点。在当前的语境下,马哈迪称座机“被破坏”很容易引发联想,而得出不利执政党的结论。这是否构成“影射之嫌”,得由法律去定夺。马哈迪座机轮胎损坏也许是另一起“政治幽灵事件”,真相即是假象,假象也是真相。

无论如何,马国援引假新闻法令调查,先是坐实了“钳制言论自由”的指责,在选举如火如荼中,执政党援引法令“调查”选举对手,就算是有理有据,也会引发选民对反对党的同情。所以,马哈迪挑战政府调查他,也是一种选举策略。这个事件说明,有了对付假新闻法令,执政党并非一劳永逸,如何界定“假新闻”“假消息”,在炙热的选举中更是很大片的灰色地带,执政党眼中的假消息也不会就此消失。

马哈迪原是个彻头彻尾的“马来民族主义者”,他在位22年期间对建构一个进步繁荣的马来西亚有远大的眼光,却没有宽阔包容的胸怀。他不能接受华族人才,不惜让他们移民出走的政策延续到今天,是造成国阵内成员党马华和民政党抬不起头来的关键。新加坡的多元种族政策的成功,印证了马国种族政策的失败。这构成新加坡在马国政治人物心目中的“原罪”。新马两国今日的友好关系从来不是理所当然,马国谁当家对新加坡关系重大。

马国即使改朝,由希盟从国阵手中夺过政权,却不一定能够换代,马哈迪说他再度上台后,将检讨纳吉政府跟新加坡签订的合作协定,他这样说是要吸引选票还是吓走选票(尤其是华人选票)?如果他这一番话有票房作用,则是否意味着,马来西亚人其实并不在意新马在隆新高铁,或是新新地铁等等的合作项目?

不过,他这番话没有引起太多反响,也许是马国人已不把他的话当一回事,他现在讲什么都没关系,只要能够扳倒纳吉就行。何况马哈迪以93岁高龄重作冯妇,还能有多少时间推行新政?他不过是希盟祭出的一块“神主牌”,是一个“政治幽灵”,希盟中不缺马哈迪无情对付过的政敌,他们的重新组合,给这次的马国大选增添传奇色彩。

马哈迪竟成为此次选举的风云人物,夺走反对党其他领导的光芒,对反对党也是一种讽刺。反对党缺乏一个可以“换代”的年轻领导人,“改朝”又如何?但这似乎不是马来西亚选民所考虑的。华人社会反纳吉情绪高涨,他们却说不出一个可以付托选票的替代人物。

拜马国种族政策之赐,新加坡多年来不断获得彼岸华族人才的输送,但马来西亚的华族人口比例不断下降,马来民粹主义、种族主义情绪日愈高涨,却是新加坡的隐忧。这次的马国大选谁胜谁输,都证明彼岸在种族政策的路上越走越远,其政治土壤无法培养出能够超越种族和宗教的公正开明、有力挽狂澜决心和能力的政治领袖。

马哈迪竟成为此次选举的风云人物,夺走反对党其他领导的光芒,对反对党也是一种讽刺。反对党缺乏一个可以“换代”的年轻领导人,“改朝”又如何?但这似乎不是马来西亚选民所考虑的。

(作者是《联合早报》特约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