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树范:影响特金会后续发展的因素

朝鲜领袖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特金会上演”世纪之握“。(法新社)
朝鲜领袖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特金会上演”世纪之握“。(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金会的确是历史性一刻。特朗普和金正恩或许都有善意把握难得机会,使朝鲜半岛走向长期和平与繁荣。然而,国际政治的发展从来不是直线发展的。这也就是说,美朝双方未来在具体推动朝鲜的废核政策时,难免会有曲折发展。--丁树范

高度吸引国际瞩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面已于6月12日在新加坡结束。会后,双方签署了包含四点的联合声明,同时,特朗普举行记者会强调本次会面的成果。

这四点联合声明表达了彼此的意愿。这四点是:美国和朝鲜承诺依照两国人民的意愿,为了和平与繁荣建立新的关系;美国和朝鲜将共同努力,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和平机制;朝鲜重申2018年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承诺为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努力;美国和朝鲜承诺寻找美军失踪遗骸,已经确定辨别的立即送回。

除了这四点声明,特朗普承诺对朝鲜提供安全保证,金正恩则坚定不动摇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双方承诺完全地和迅速地推动四点声明。为此,双方承诺在尽早进行后续谈判,以推动本次高峰会的成果。双方承诺,为发展双方新关系,及为促进世界和朝鲜半岛的和平、繁荣和安全而合作。

联合声明表达彼此善意

坦白说,美国和朝鲜的联合声明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充分地表达了彼此的良善意愿,但是缺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路线图。声明说彼此“诚实”交换意见,其实反应出彼此差异很大。而特金会前双方幕僚虽有多次的谈判磋商,但是最后只能签署这个原则性的联合声明。

特金会的确是历史性一刻。特朗普和金正恩或许都有善意把握难得机会,使朝鲜半岛走向长期和平与繁荣。然而,国际政治的发展从来不是直线发展的。这也就是说,美朝双方未来在具体推动朝鲜的废核政策时,难免会有曲折发展。

影响后续发展的因素之一,是双方对无核化的界定不同。美国倾向于主张朝鲜在最短时间内,把核武器和相关的导弹完全交出来,同时允许国际核武检查人员到朝鲜进行查证,以确定朝鲜遵守无核承诺。此处的导弹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和足以攻击日本的中程导弹,因为既然朝鲜同意无核化,这些弹道导弹也没有意义。朝鲜则对无核有不同认知。朝鲜的无核定义除了韩国不得测试、制造、生产、储存、保有、部署核武器外,尚扩及美国对韩国和日本提供的核保护伞,因为朝鲜担心美国的延伸吓阻(extended deterrence),使美国从朝鲜半岛以外地区对朝鲜进行核攻击和报复。

其次,涉及朝鲜无核化模式。美国过去一向主张朝鲜应该采取一步到位放弃核武。特朗普虽已单方面取消一步到位放弃核武的利比亚模式的可能性,但是特朗普善变不可预测的风格,使得金正恩对特朗普没有信心。他认为核武是朝鲜最后的安全保障工具,如果他像利比亚的卡达菲一样,采取一步到位放弃核武,美国可能违背诺言而对他采取不利行动。

因此,他主张分阶段逐步弃核。同时,每达成一个阶段时,美国必须要有相应作为,包括放松制裁,和提供相应补偿及经济援助,以保障朝鲜利益。换言之,如何发展出彼此可以接受的阶段,而且每一阶段包含朝鲜的废核和美国的对应让步,是很大的挑战。美国和朝鲜上述这两大歧见,应该是影响特金会成果最大的障碍。

国内政治的影响不可忽视

除了彼此立场上的差距外,我们也不可以忽视国内政治对未来发展的影响。朝鲜的这个问题比较少,因为金正恩还能长期担任领导人。美国每四年定期选举,可能会选出不同的总统和国会。特朗普以后的总统和国会如果对特朗普和金正恩达成的协议不认账,或国会对特朗普的承诺不愿拨款支持,这都会影响后续的发展。

类似的问题于1994年美国和朝鲜达成的“协议框架”(Agreed Framework)已发生过;在“协议框架”里,美国承诺透过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向朝鲜提供重油和轻水核反应炉,但是美国国会不支持,以致“协议框架”瓦解,给朝鲜发展核武器提供了借口。

虽然这个声明缺乏具体推动的路线图,在可见未来双方仍有许多障碍待克服,但是朝鲜半岛新一轮的和平契机已经隐然成形,而且这个契机因为金正恩的政策转变似乎难以逆转。我们期待这个契机能变成具体成果。

(作者是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及兼任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