礒﨑敦仁:美朝“交易”成立对日本的意义

朝鲜领袖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特金会上演”世纪之握“。(法新社)
朝鲜领袖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特金会上演”世纪之握“。(法新社)

字体大小:

历史上的首次美朝首脑会晤,促成双方决定改善持续长达70年的对立状态。而且,双方互相让步,朝鲜答应“完全无核化”,美国保证“朝鲜体制的安全”,这笔大交易就此成立。

美朝各自的主张,与1990年代第一次朝核危机、“美朝协议框架”以及2000年代的第二次朝核危机、六方会谈时的主张没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在此次首脑外交达成不可逆的共识这一点意义重大。

朝鲜认为,持有核武器具有可以抑制来自美国的攻击的巨大优势。但伴随核开发,不仅提高了来自美国的军事威胁,也带来比以往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如果不打开这个僵局,对于今后将执政数十年的金正恩来说,烦恼的根源将挥之不去。在美国有喜欢“交易”的特朗普总统、在韩国有理解朝鲜的文在寅总统的大环境下,这对朝鲜来说可谓千载难逢的谈判机会。

特朗普对人权问题不太感兴趣,而十分注重威胁美国安全保障的朝核及导弹问题,这对于想维持现有体制的金正恩来说,是再好不过的谈判对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和古巴实现邦交正常化时,提出解除禁止互联网等要求。但是,朝鲜为了维持独特的体制,金正恩政府不能答应妨碍内政统治的要求。今年3月之后的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刊载了呼吁“社会主义”的政治评论及“防止帝国主义思想文化渗透”等的评论,在加强维护体制之余,也强烈主张反对干涉内政的原则。

可以说,此次“交易”是特朗普对朝鲜现有体制赋予实质上的“保证”,才得以成立的。朝鲜最优先的目标就是在维持现有体制下,争取经济发展。金正恩在美朝会晤前一天,视察了新加坡,高度评价新加坡的发展成果。他应该会从今后仍会持续发展国家建设的新加坡,学到很多东西。

如果此番历史性的交易能给东北亚带来和平,那是十分值得欢迎。但是,美朝首脑的联合声明内容很笼统,缺乏具体性。此外,可以预测在履行无核化阶段,会遇到种种困难。朝鲜的行政官员极其保守,在接受监查阶段也可能发生龃龉。美朝达成的共识是否能在两国国内受到接纳,将会是下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

日朝关系处于胶着状态已经有10年之久。没有核武器的日本在朝核问题上,与朝鲜谈判的筹码不足,必须和美国紧密合作。同时,在和日本人的人权及生命有关的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日本政府须主动作出行动。和16年前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谈时相比,朝鲜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发展。此外,中国和韩国的经济实力也在提升,在美朝关系有所发展的情况下,对朝鲜来说日本的魅力将相对下降。日本没有时间坐等朝鲜来呼吁解决日本人绑架问题。重要的是结果,手段可以变通。

放眼世界,苏联和东欧的社会主义体制、伊拉克的萨达姆政府以及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已经解体,而中国和越南走上改革开放路线。朝鲜将在今年9月迎来建国70周年。在日本国内,在议论价值观差距很大的朝鲜问题时,容易带上感情色彩,如果不理解朝鲜的逻辑和战略,日本的国家利益将会受损。既然美国和韩国对朝鲜赋予了“保证”,作为日本,如何面对朝鲜这个邻国,今后须进行具有现实意义和建设性的讨论。

(作者是日本庆应大学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