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桥亮:围绕朝鲜的友好氛围仍会持续

6月12日,美朝首脑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晤。(海峡时报)
6月12日,美朝首脑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晤。(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美朝首脑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晤究竟该如何评价?自6月12日以后,世界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

美朝联合声明令人失望。当然,考虑到美朝之间自朝鲜战争以来存在的不信任感,就算短短的文件也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果,其实并非言过其实。但是,此次联合声明比以往任何一个联合声明的内容都匮乏,实在令人震惊。

而且在美朝首脑会晤后,又增加了几个让朝鲜无核化进程变得困难的因素。中国实际上已经走上解除朝鲜制裁的方向,美国也没有强烈反对。在美朝首脑会晤后一周,中朝之间进行了今年第三次首脑会晤。在美中朝三国关系之中,中朝关系占据明显优势。而韩国依然对朝鲜表示期待。

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宣布与金正恩之间设置热线的计划被搁浅。为了敦促迟迟不动的朝鲜,国务卿蓬佩奥风尘仆仆赶赴朝鲜,而等待他的犹如告诉他已经是卸磨之驴的冷遇。还有,根据卫星分析得知朝鲜相关核设施和导弹开发设施依然在活动。

虽然围绕朝鲜的国际环境发生戏剧性好转,以此带来了朝鲜对美朝关系和朝鲜无核化意欲的下降。在朝鲜看来,通过暧昧的无核化承诺,换来避开美国的军事攻击,又在导弹开发、人权等很多悬案事务不再被过问上取得了成功。

笔者开始就认为朝鲜在维护体制安全上是真心的,而非真心去实现无核化。朝鲜领导人在这个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能迅速实现无核化,这是完全难以想象的。

但是,已经酿成的友好氛围不会轻易消失,谁都不能阻止制裁的网线在一根根绷断。即便无核化的成果不算充分,估计特朗普政府也不会放弃对话路线。非但谈不上“最大的压力”,维持制裁都将不太可能,现实上友好氛围就成了一个“新常态”。

朝鲜和中国一起会竭尽全力维持这个友好氛围。为了提高谈判的砝码,就算多少进行挑衅行为,依然会维持和中国、俄罗斯的经济交流,同时发展南北、日朝等关系的余地,对朝鲜来说也是利益所在。看来特朗普政府或许看错了,朝鲜对美国的期待不是经济,只是保障体制的安全仅此而已。为了维持对话,朝鲜会时不时拿出点和核开发相关的薄薄的一片香肠。就像爆破丰溪里试验场一样,极其空洞无物。

但是,实际上特朗普就喜欢香肠。原本特朗普政府需要的是对国内进行宣传、构筑美朝关系、不动核武器获取美国国内的安全,而不是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完全无核化。因为与其制定是否实现无法保证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目标,不如将成果和宣传切成薄片才具有政治价值。目前的一段时间,将拿归还朝鲜战争中牺牲士兵的遗骨作为成果来做文章吧。

总而言之,“切香肠战术”不仅是朝鲜的东西,美朝都喜欢香肠。这才是戏剧性历史对话的漏洞。不被感兴趣的政治进程如果没有取得巨大成果,谁都不愿意去瞄一眼,而美朝关系上,芝麻大的成果也会看出西瓜一般大。

不论香肠切得有多么薄,或者谈判暂时或者会出现僵局,双方离开谈判桌的可能性很低。各国只能以新常态为前提打造外交政策,日本也不例外摸索日朝谈判。当然日本一手也会攥着美国离开谈判桌时的另一个备案。

本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这个契机,是否能被很好利用尚不清楚,9月朝鲜牡丹峰乐团访美,还有金正恩可能出席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维持友好氛围的日程非常到位。

但是,在两国首脑凭借一片薄香肠推杯换盏之际,绝对不想看到的是朝鲜核开发又有进一步发展。不迷失实现朝鲜无核化、树立半岛和平体制的目标,就算是香肠,希望美国在谈判中要求对方切得更厚一点。

(作者是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亚洲研究中心所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