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冬涛:大陆在台湾的五个名字

笔者在台湾从南到北旅行时发现,中国大陆在台湾已经至少有五个名字。(路透社)
笔者在台湾从南到北旅行时发现,中国大陆在台湾已经至少有五个名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前不久,笔者在台湾从南到北旅行,和新朋故友以及路人聊天,发现中国大陆在台湾已经至少有五个名字,按照名字所隐含对大陆的认同程度,由小到大来排列,这五个名字分别是帝国、中国、大陆、内地和祖国。

对于我这个长期关注台湾的大陆人来说,以前的印象是台湾朋友在我面前称呼大陆一般只有两个名字,中国或大陆。称呼大陆为“中国”的,往往是立场偏绿的,有意无意地用“中国”这个名字把大陆与台湾进行区隔;而称呼大陆为“大陆”的,往往是立场偏蓝的,有意无意地表现出自己对大陆的认同。

至于政治人物,往往也是通过赋予大陆不同的名字,来显示自己对大陆的立场。例如,马英九执政时要求政府部门把对岸统一称为“中国大陆”(简称“大陆”),最近又强调自己称对岸为中国大陆或大陆,绝对不会称对岸为中国,来表明自己坚持中华民国宪法的立场。蔡英文上台后,在公开场合和正式报道中曾常把大陆称为“北京当局”,也是为了避免“中国”和“大陆”两个名字隐含的蓝绿之争。

不过,随着两岸关系的恶化以及年底地方选举的逼近,她在讲话中已经开始直呼大陆为“中国”,不再用“北京当局”模糊自己的立场,明显地是在反抗大陆对台湾政府的制裁,并且迎合绿营支持者的立场,以提升民进党的选情。

最近这次旅行让我发现,除了“中国”和“大陆”两个名字,台湾民间现在还用“帝国”“内地”和“祖国”来称呼大陆,反映了台湾社会不同群体对大陆的不同态度,其含义之复杂性,已经超过了台湾官方对大陆的称谓所能表达的含义范围,值得我们进一步分析。

称大陆为帝国的,是最敌视大陆政府的群体,往往也最让大陆人反感和莫名其妙。对于大陆人来讲,有些台湾人不认同大陆而追求台湾独立,虽然不能接受,但勉强还能理解,但如果称大陆为帝国,这让曾经历过帝国主义压迫和侵略,以至于对帝国主义深恶痛绝的大陆人,简直无法理解。大陆一直是帝国主义的受害者,现在自己怎么变成了帝国?

把大陆和帝国联系起来,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所以在台湾也往往是学历比较高,尤其是在西方接受过社会科学专业训练的自由主义左派学者才能做得到。他们称大陆为帝国,是因为在他们眼中,大陆不仅正通过各种手段来压制和破坏台湾的自由民主制度和社会的独立选择,而且试图通过经济手段影响很多国家,例如非洲国家、甚至是某些发达国家的内部秩序,是一种新的帝国主义形式。

从这种论述中,可以看到西方近几年不断指责,中国为了崛起而实施“经济帝国主义”(economic imperialism)和“锐实力”(sharp power)的影子,尤其和今年2月美国原国务卿蒂勒森公开称中国为“新帝国主义”(new imperialism)遥相呼应。所以,以帝国称呼大陆的台湾人,试图以一种更加国际性的视野来看待大陆,不仅试图发动台湾社会来反抗大陆,而且试图联合国际力量来制衡大陆。

最近蔡英文公开呼吁各国合作,来制约所谓中国大陆的霸权主义扩张行为,以维护各国的民主自由价值观,其实质也是把中国大陆看作帝国,呼应美国发动的对中国的新冷战。不过,因这种帝国主义论述过于宏大和学术化,往往只能在学界和政界流行,难以在基层找到大量支持者。

称大陆为帝国的人最不认同大陆,但他们远非社会的主流,台湾社会的主流是称大陆为“中国”,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尤其是当没有大陆人在场时。这反映了近几年台湾社会持续高涨的本土意识,已经逐渐在改变社会的语言习惯。但也有不少台湾人在面对大陆人时,出于礼貌而避免称大陆为“中国”,常常在“中国”之后加上“大陆”两字。但对于他们来讲,“中国大陆”就是国际上所指的中国,并不是指官方含义的“中国大陆地区”,从而能够与“中国台湾地区”并列,而是与“台湾”直接相区分的一个名字。

当然,仍然有不少台湾人保留着过去称对岸为“大陆”的习惯,很多经常去大陆、或者和大陆人接触比较多的台湾人也习惯用“大陆”这个名字,这也是中国大陆能欣然接受的称呼。但使用此称呼的台湾人往往仅是出于习惯,并没有意识到此称呼所隐含的“一个中国”的含义。

当大陆人听到台湾人称大陆为“内地”时,会比听到“大陆”这个称呼更感亲切,因为在大陆,“内地”是相对于“沿海”或“边疆”而言,理所当然地是指同一个国家的内地、沿海和边疆。即使在大陆内部,沿海或者边疆省份的人往往会称内陆省份为内地。而且港澳媒体提到大陆时,往往也是用内地一词。所以在大陆人耳中,内地的称呼透着一股一家人般的亲切感。由此也不难理解,在当前本土意识高涨的台湾社会,用“内地”称呼大陆几乎成为一种禁忌,一般只有年纪较大的外省人才会使用。

如果说大陆人听到台湾人称大陆为内地而感觉亲切,那么听到他们称大陆为祖国时,会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反应。因为海外大陆人在谈论中国时,几乎不用祖国一词,多用国内或者直接用中国一词,也不会有人怀疑自己对国家的忠诚。现在听到台湾人称大陆为祖国,心里真是又感动又错乱,简直要好好检讨自己对祖国的态度了。毫无疑问,在台湾如果公开称大陆为祖国会引起一片哗然,需要很大的勇气。

帝国、中国、大陆、内地和祖国,大陆在台湾的这五个名字未来的命运会怎样呢?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称大陆为祖国吗?还是越来越多的人称大陆为帝国?正努力追求自由、民主、多元的台湾,如何面对这五个名字反映出的社会多元性?大陆又如何面对自己在台湾的这五个名字呢?脱口而出的一个称谓,竟然能反映出如此复杂的国际和两岸关系,以及台湾社会面对大陆时内心的种种纠结,这再次让我们这些关注两岸关系的人陷入沉思。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