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德:对房地产市场一些看法

作者针对政府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发表自己的看法。(档案照)
作者针对政府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发表自己的看法。(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是一个普通的新加坡人,在一家汽车零部件贸易公司工作,目前住在一间面积约1150平方英尺的三房式公寓,想发表一些我对于本地房地产的看法。

在7月5日,政府宣布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政策,包括提高买家印花税和收紧房贷,主要是针对私宅市场价格攀升和近来火热的集体出售市场。我个人的看法是,以较高的印花税和限制贷款的做法是不够的。

由于发展商求地心切,导致不论是政府售地还是集体出售的价格屡创新高。因拥有私宅是很多新加坡人的梦想,为了使房价不显得太高,让想拥有私宅的人无法负担,发展商推出的房子面积就越来越小。为了圆拥有私宅的梦,人们只能无奈地接受面积更小的“豪宅”(好窄)。

把一些比较旧的私宅重新发展,这是无可避免的,但近来集体出售市场都有这样的趋势,就是地段重新发展后,房子的面积却一大步缩小,其结果是拥屋者的生活素质进一步下降。试想想,如果有一天房子只是让我们回去睡觉的地方时,这种情况有多么可怕。

这样的现象在香港十分普遍,根据我的香港客户告诉我,他们很少请亲戚朋友到家里做客或吃饭,因为房子实在太小了,很多的房子连放一张五个人坐的餐桌都有问题。这样的生活条件和环境是我们想要的吗?是我们迈向更优雅生活环境的正确方向吗?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会长陈佩强说,降温措施将影响投资者和外国买家的房屋需求,政府的责任是确保房子的价格合理,是随着国人的收入而增长,也是国人负担得起的,并且必须确保房价不能让投资者和外国买家来炒作,将房价泡沫化,否则到最后遭殃的将是新加坡人。2011年的大选,房价问题是让执政党得票率历来最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应该设定一个标准,把面积和房间的数目挂钩,发展商在建造私宅时,必须遵循一定的比例。例如一个房间的私宅,面积必须不少过650平方英尺,两个房间的私宅,不能少过900平方英尺,三个房间不少过1100平方英尺,以此标准推算。

只有强制规定房屋的面积,才能真正看到一个正常的市场规律。我觉得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被扭曲了,是不健康的。目前市场上约有8%的私宅是空置的,假设我国有100万套私宅,那就是8万套是空置的,那相等于一个较小的市镇,这是相当可怕的。这样高度空置率的情况,房子的价格和每平方尺的价格依然在高涨,这绝对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另一方面,政府可以考虑竞标那些永久地契和999年地契的集体出售项目,再以99年的地契出售,以避免若干年后,这些地段只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目前已经有发展商通过这样的途径,永久保留这些地段。让99年地契成为我国住房的统一地契标准,通过这样的方式,可让国家财库增加,以应付越来越高的国家开销,包括国防、教育和由于人口老年化而日益增加的医疗支出。

家——应该是一个能够让家庭成员坐在一起,毫无压迫感,能享受天伦之乐的地方,而不是像酒店或旅馆回去睡觉的地方。

《联合早报·现在》7月17日的一篇报道《城市拥挤 精神健康的隐形杀手》,正好说明了如果再任由房屋的面积进一步缩小,我们将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的多数人,不是只是住在鸽子笼里。

(作者任职于汽车零部件贸易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