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兴:我对国庆群众大会再期待

李显龙总理在2018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改善医疗与公共住屋的计划是政府给予人民的基本承诺。(谢智扬摄)
李显龙总理在2018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改善医疗与公共住屋的计划是政府给予人民的基本承诺。(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2018年国庆群众大会正如大家所预测,李显龙总理的演讲侧重于解决民生课题,推出了许多新政策,以缓解国人对未来生活费用的担忧,并为国人提出三个建议,学做个精明的消费者。

对于如何为高屋龄政府组屋保值和减轻日益增加的医疗费用负担,李总理也分别阐述了政府即将施行的措施,如自愿提早重建计划、家居改进计划(HIP)、家居改进计划II(提升版)、立国一代配套、社保援助计划、建立更多政府综合诊疗所等等。

从平民百姓的角度,我对此次群众大会有三个第一反应。

首先,我和大家一样,直觉上都认为现在样样东西都比过去贵。特别是电费,过去每个季度的调整,给人的感觉总是升多跌少。因此,当总理援引数据证明现在的电费(23.65元)比10年前还要便宜10%(2008年电费是25.07元),大家都感到有点惊讶。

总理是正确地指出了国人的错觉,也借此提醒国人,电费的起落和国际油价息息相关。可是,我觉得从这电费一例,我们治国者应该深思并体会老子所提出的“治大国若烹小鲜”。

我们草民就有如在煎锅里的小鱼,经不起煎鱼者的多次翻转折腾,造成鱼皮肉骨支离破碎。宏观国策调整固然重要,但是老子强调治国者必须要有大智慧,能够做到不扰民,拿捏到位的少次翻动,才能煮出一条不破皮的完美煎鱼。

电费只是国人每天必须面对的千百种生活费用中的其中一项。固然由于开放式的市场经济,费用调整无可厚非,但是我相信每个国人都希望生活稳定,至少在影响民生的价格如车资、水电费、医疗、教育等,应尽量减少起伏频率。

如果过去10年电费没有如此频繁的季度调整,国人就不会为电费的起伏无谓操心。有如股票投资,我们毕竟不是风险投资者,必须关注每天股票波动;反之,我们期待的是长期投资的稳定性。

大家都在追看电视剧《延禧攻略》,我建议大家也追看另一部在中国票房已超过30亿人民币的电影写实佳作《我不是药神》。

生老病死是人生最不可逆转、不可控制、不知几时发生、最无奈的四件事。其他事如买什么房、用什么网络配套、买什么品牌奶粉、读什么学校,我们仍然有得选择,但是一生起病来,甚至面对死亡,唯一的选择就是倾所有资源把病医好。

电影中的癌症病人,即使是来自有经济实力的小康家庭,也经不起重病的折腾,倾家荡产就只为了求生存。如电影中的剧情,我家有年长者经常到医院求诊,深切体会到如果没有政府的资助,庞大医疗开支不是大部分家庭可以承担的。庆幸的是,不知是否偶然,此影片在民间引起共鸣之时,中国政府也正好把18种抗癌药纳入中国医保准入谈判范围,以缓解中国人民的求医之苦。

医疗是民生的安全网,李总理的医疗惠民政策是及时和迫切需要的。

李总理的几项住屋和医疗政策,虽然仍等待相关部门稍后宣布更多细节,不过我们知道这些政策至少动辄几十个亿;单单立国一代配套就有可能接近80亿元(优惠较少但是受惠人数多出5万)。

国人对政府施政有信心,也相信决策者已经把资金来源考虑周详。此次群众大会,虽然总理提到现时国际局势的极度挑战,但是他没有分享政府的宏观政策,让我们对未来和外来挑战有更好的理解和准备。

为了应对更大开销,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税收会更高(燃油税已经在2015年大幅度增加到近40%;消费税也可能会在2021年调高);国人(特别是中产阶层)未来的负担,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我关心新加坡的未来。虽然我们对未来百年信心满满,但是我们仍然未能有效地解决外来人才、低生育率、地缘政治、区域竞争等问题。

我担心国人的视野趋向狭隘的“井底蛙”,而使我们变得封闭,抗拒接纳外来人才和正面接受转型给予我们的新动力和竞争力。我期待第四代领导团队能够尽快和我们分享新加坡的远景和对未来(新加坡梦)的诠释,也希望我们决策者不会患上“知不知、上;不知知、病”的聪明病,以谦卑心接纳广泛的意见。

(作者从事旅游及康养投资咨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