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巫统政治选项举步艰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2年巫统成立66周年时,人们庆祝周年高举巫统旗。(星报)
2012年巫统成立66周年时,人们庆祝周年高举巫统旗。(星报)

字体大小:

上周提到马来西亚已成为主要反对党的巫统,其议员在可预见的未来在政治上至少有四条路可走。之所以强调是“议员”,主要是因为巫统仍拥有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政治资源。


巫统多年来利用其执政优势,累积了许多价值难以估计的党产。然而,新上台的政府毫不客气地以调查一马公司丑闻作为起点,发动彻查不当党产行动,连与巫统有关的许多银行户头都被冻结。所以,巫统要从党产资源方面发挥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可能还有一定难度。


但巫统如能保住在国会将近四分之一的议员数目(即前述可选择走的第一条路),那么至少在本届国会里,还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强大政治力量。任何一个朝野政党要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必须拥有一定数量的议员,没有足够的议员,无论多么冠冕堂皇的论政,也只是“自己讲、自己爽”,没有太大实际政治意义,不用多久就寂寂无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