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另类诺贝尔奖:寓理性和批判于嬉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8年的另类诺贝尔奖,于9月1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举行颁奖典礼。(路透社)
2018年的另类诺贝尔奖,于9月1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举行颁奖典礼。(路透社)

字体大小:

2018年的另类诺贝尔奖(IgNobel Prizes,直译为不名誉诺贝尔奖,又称搞笑诺贝尔奖),于9月1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举行颁奖典礼,10个奖项皆有得主,但是,今年的另类诺贝尔奖更能体现这个奖项寓理性于嬉笑,寓正经于荒诞,寓消遣于创新,寓讽刺于思考,并且对现实有着深刻的批判和引领。


另类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有趣模仿,始于1991年,授予“乍一看好笑,后又引人深思”的10大成就,主办方为《科学幽默杂志》(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AIR,直译《不可能研究杂志》),颁奖者和一些评委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得主。他们评选的奖项在今年就充分体现了批判和理性的一贯主旨和风格。


位于第九项的生殖医学奖是用邮票测试男性性器官是否正常,获奖者是约翰·巴里、布鲁斯·布兰克和米歇尔·波瓦洛。他们的研究报告称,使用邮票可以监测分析夜间男性阴茎勃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