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多元文化的新思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不同种族的文化背景是新加坡的国家文化遗产。(档案照)
不同种族的文化背景是新加坡的国家文化遗产。(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的社交媒体“透视大马”近日报道,巫统元老拉沙里为马来文明局第七届年度大会主持开幕时说,当局应该将符合条件的马国华人与印度人都列为“马来人”,并以此达致全民团结的目标。他这个听起来有点“不知今夕何夕”的建议可不是他的独创,而是言有所据,可以追溯到1946年时,反对成立马来亚联邦的一个马来政党“马来民族党”(PKMM)列出了“马来人的特征”,提出华人和印度人转换身分变成马来人时,必须符合的一些条件。这个建议也纳入1947年由马来人民联合阵线(PUTERA),和马华创党人陈祯禄创办的全马联合行动委员会(AMCJA)联合起草的《人民宪章》内。


拉沙里说,马来民族党提出这个建议,是想让马来亚所有人都成为马来人,但他们必须与各自祖籍国断绝关系。换言之,这是一项马来人对华族和印度族的同化政策。拉沙里从70年前的故纸堆中,找出这个陈年老主意出来叫卖,看来他的确是认真的。但他只从文化的角度来谈到当年这建议为何没有办法实行,而忽略了众所周知的马来人的最重要特征是他们的回教信仰。他们要把华人和印度人同化为马来人,就必须改变华、印族群的宗教。其实马国的印度族群中有不少回教徒,但直到今天,他们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有没有受到公平对待,他们冷暖自知。


在东南亚,不少国家都试图同化华人族群,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对华人人口的同化政策开始得早,泰国是个佛教国家,跟华族融合儒道释的文化和信仰相容性强,华人基本上都采用泰国人的姓名,但不少华人还能说一些方言(潮州话)。印尼对华人的同化做得更彻底,华人不准用自己的名字,华文被禁止,更不能说自己的方言。但即使在印尼的同化政策下,华人“弃华族化”,讲纯正的印尼语,华族色彩已经很淡薄,他们仍旧躲不过几次排华浪潮的惨重打击,连印尼最富有的华族企业家也缺乏安全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