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农建:贸易战与文明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路透社)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中美贸易战固然反映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利益冲突,但从更深的背景来看,这其实也体现了东西方文明的冲突。


西方文明的扩张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一直以来,西方文明挟坚船利炮、工业产品、科学技术和自由民主理念,所向披靡。对于世界各国和各民族来说,所谓现代化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西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以西方文明取代当地原有文明的过程。


在这种文明的冲突中,我们可以看到文化传播学上的扩张、抵抗、融合和蜕变等现象。从地理维度来看,在一种较为进化的、占优势的文明扩张中,古老文明板块的边缘部分,会首先被蚕食,而变成优势文明的一部分;而位于地理纵深的、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古老文明的内核板块,仍然在力图抵抗异质文明的进攻,以求自我保存。以东亚文明板块为例,在这一地理区域持续100多年来的西方文明的扩张,导致其边缘部分如日本、韩国、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西化,被纳入西方文明的阵营;而这一文明板块纵深的内陆腹地,则一直在节节抗退,试图守住阵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