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论新冷战为时尚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发表演讲,花了40分钟历数中国诸多不是,包括不公平贸易、有组织窃取美国的智慧产权、干预美国内政、与美国进行地缘政治利益竞赛、试图将美军挤出西太平洋,进行军事扩张、利用“债务外交”拓展影响力、挖走台湾友邦;他还抨击中国在对内政策上U转,打压个人、宗教、新闻与学术自由,文化审查等等。


一国副总统如此公开而全面地攻击另一个国家,十分不寻常。彭斯的剑锋所及,涉及经济、军事、外交、意识形态和软实力,仿佛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头号大敌,让中国与西方观察人士都从中嗅到了冷战的气息。有的评论认为,彭斯已经发表了冷战宣言,更多人联想到1946年英国前首相邱吉尔发表的“铁幕演说”,那场演说也被公认掀开了冷战的序幕。如今,美国看似也准备在中国周边拉起一个以自由贸易和共同价值观为基础的“铁幕”,孤立中国。


美国和加拿大上个月底达成“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其条款对美国更为优惠,还规定协议国不得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剑指中国含义明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顾问还宣称,USMCA为美国未来的贸易协议提供了模板,如果美国与欧盟和日本的贸易谈判也复制前述规定,就能将中国孤立在美国主导的全球自贸系统之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