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马华的党选与出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之后,曾经一度权倾政坛的国阵下野,责任的追究和低迷的士气,让这个历史悠久的联盟很快就崩离瓦解,多个成员党陆续求去,令国阵至今只剩下巫统、马华和国大党。这三个成员党在变天后对去留未有决定,也从未表露过对国阵不离不弃的坚定态度,加上民意离散,这个联盟目前在马国政坛的处境极为尴尬。而要说国阵这三个成员党,谁是处境最糟糕、际遇最唏嘘、前途最茫然的,非马华莫属。


在1949年创党的马华,一直以来都是马国华社中举足轻重的政治代表,它最辉煌的时刻能够横扫国内超过30个国会议席(1995年和2004年),最不济的时候也有七个国会议席(2013年),尽管在后期权势为巫统所限,但在马国政坛依旧很有影响力。这样的一个政党,在经过今年5月大选之后,除了输剩一个国会议席,还面对95%华裔选票的离去,马华狼狈下野的处境,让党基层大受打击,他们更对党的未来感到茫然,不断思考出路。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马华迎来了最新一届党选,也理所当然地成为马华党史中最激烈的一场选举。马华在马国政坛上已失去昔日光辉,再加上执政的人民公正党也正经历着史上最惨烈的党选,所以坊间对马华党选的关注度不高。马国甚至有舆论讥笑马华已是夕阳政党,怎么选都没有用。但该党规模庞大,依然掌握着过亿党产,要在马国继续搞政治的本钱还是有的,所以党选仍有其重要性,因为这将能决定这个政党,能否在下届大选中东山再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