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骏:Chimerica能好聚好散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25日在联合国说他“非常尊重中国领导人,但美国与北京的贸易不平衡是无法容忍的”,稍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习近平是否还是你的好朋友?”时,他表示,“我们曾经有很好的友谊……坦白告诉你,习近平可以说己经不再是我的好朋友了。”


9月28日中国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发表题为《坚持多边主义共谋和平发展》的演讲时,呼吁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好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但也强调“中国不接受讹诈,更不惧怕施压”。看来10年前“中美国”(Chimerica)这段“天造地设般的婚姻”(like a marriage made in heaven)似已走到了尽头。


2008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史学教授弗格森(Niall Ferguson)提出“中美国”一词,形容中、美已走入共生时代,其概念主要指最大消费国(美国)和最大储蓄国(中国)构成的利益共同体。他认为从1998年到2007年间,“中美共同体”贡献了全球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以及世界经济增长的五分之二,两国的国土面积佔世界陆地面积的一成三,拥有全球约四分之一的人口。因此,两个经济体加起来,就成为了世界经济的关键推动力。但时过境迁导致美满婚姻难以维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