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给中美关系一个“说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关系正急剧向全面对抗恶化。(路透社)
中美关系正急剧向全面对抗恶化。(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中文的特定语境中,“给个说法”往往表示为情况或事件提供理由和解释。目前,中美关系正急剧向全面对抗恶化,这的确是21世纪世界形势演变的划时代大事。


关于两国关系恶化的缘由,目前中美官方的“说法”针锋相对,各执一词,常常令外界莫衷一是。好在时间和历史将是最公正的裁判。在这里我们不妨对有关“说法”做些摘要述评,也算是为历史作证的应尽努力。


美国方面,参考美国副总统最近代表本届政府对中美关系发表的正式演说,美国对中美关系恶化的说法包含三大要点:第一,双方贸易政策不公平对等,贸易逆差巨大,并且中国严重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还对国企进行非市场化补贴;第二,中国的国际扩展路径及手段,损害和破坏了国际现行秩序、价值及美国的利益;第三,中国国内的改革开放已名存实亡,并在近年内急速转向专制压迫,这与美国同中国合作的“初心”产生了重大冲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