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让经济增长持久:罗默经济学的崇高圭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Romer),共同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罗默的获奖理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说他“将技术创新纳入宏观经济学分析”。对罗默长达30多年孜孜不倦的研究及其理论成果,这一结论应当是中肯评价。


早在芝加哥大学读博士学位时,罗默就开始了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博士毕业三年后,罗默在《政治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题为《收益递增与长期增长》的论文,正式提出了“内生增长理论”。


与芝加哥大学教授罗伯特·卢卡斯的人力资本理论,以及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莫里斯·斯科特的资本投资率理论一起,罗默的“内生增长理论”后来被冠上了“新经济增长理论”的统一称谓。不过,卢卡斯早在1995年就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罗默直到今日才登上诺奖领奖台,只能算是大器晚成,日久弥新的常理也在罗默身上得到了最好的映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