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保罗:彭斯演讲标志中美“温战”即将爆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副总统彭斯。(路透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有关中国的著名演讲,引起不小的轰动,有人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冷战的宣言。然而,在笔者看来,中美之间并不太可能爆发类似当年美苏间的冷战,但是中美之间爆发“温战”是不可避免的,而彭斯演讲既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贸易战的谈判策略以及自己的选举策略,也是中美“温战”即将正式爆发的信号与标志。


首先,当年美苏之间爆发冷战,是因为世界基本上分为两大阵营,即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资本主义阵营(所谓第三世界,其实并不是真正独立的阵营)。这两个阵营的基本利益是冲突的。因此,在两个阵营之间爆发所谓的冷战,是极其自然的,不爆发冷战才是非常奇怪的。


而当今世界已多极化,也就是形成了不同的地缘政治中心。例如俄罗斯是一个,欧盟是一个,中国与美国也各是一个,此外印度乃至阿拉伯国家也都各自是一个。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之间爆发类似当年美苏间的新冷战,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已经根本无法像当年号令所谓资本主义阵营与前苏联进行冷战一样,同美国一起和中国开展冷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