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数据里的那些事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在缩小贫困差距和减低社会不平等方面表现欠佳,在157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九。(档案照)
新加坡在缩小贫困差距和减低社会不平等方面表现欠佳,在157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九。(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英国的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与发展融资国际组织(Development Finance International)上周公布2018年指数排行榜,评估了各国为减少社会不平等投入多少资源(Commitment to Reducing Inequality,简称CRI)。新加坡在缩小贫困差距和减低社会不平等方面表现欠佳,在157个国家中,新加坡的整体排名倒数第九。


在CRI排名榜上高居前五的丹麦、德国、芬兰、奥地利和挪威,基本上是穷人占少数的富裕社会。日本是表现最佳的亚太国家,排名11。新加坡表现差的原因包括最高收入者的税率顶限偏低、没有普遍实施最低工资制、劳工权益方面表现欠佳等。报告也认为,新加坡的公共社会开支偏低,仅动用预算中的39%作为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上的开支(比泰国和韩国的50%少了许多)。


这个“倒数第九”的排名叫新加坡政府震惊,民间也感到困惑。过去十多年来,新加坡的确针对了贫困差距的问题做了许多工作,如全面分享国家经济增长果实、扶持贫困与弱势者、避免贫困子弟的成长输在起跑线上等等。我们每年都要从政治领袖在不同场合的讲话听上好几回,已经耳熟能详了,政府的话也落实到政策上。但新加坡竟然还落得跟孟加拉、海地、尼日利亚、老挝等极穷国家混在同一个组群内的地步,到底是怎么搞的?政府的心情,估计只有古时候那些很用功读书却考试落第的读书人才可以理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