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雯:富人也会关怀他人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志愿服务并不是强大的人帮助弱小的人,而是在这个不平等的世界里给每个人做出一点贡献的机会。(档案照)
志愿服务并不是强大的人帮助弱小的人,而是在这个不平等的世界里给每个人做出一点贡献的机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济不平等现象一向来是颇具争议的热门话题,而从讨论中往往延伸出了这么一个问题:富人也有关怀他人的爱心吗?


其实只要是人,无论贫富,都会有同情心,这是让我们独立于其他物种的人性。就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的2016年个人捐赠调查(2016 Individual Giving Survey)结果显示,住在私人住宅的居民有55.6%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这甚至比我国的35%平均值还要高。所以这个讨论的话题或许更应该是:富人是否是因为自己接触世界有片面性,而对社会认知不充足,才导致了其他人形成“富人都很冷漠”的普遍偏见。


首先,富人常常因为认知的不全面,而可能出现同理心的差异:他们并非是冷漠无情的人,他们只是对一些社会问题全然不知罢了。同理心是人性的一部分。然而对于很多富人来说,他们往往有比较多的选择权,比如住什么屋子、去什么学校,而某些选项往往能让他们所接触的世界越发片面,以至于他们较少接触到社会需求,也较少有机会去培养对他人的同理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