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湄公河地区可成中日合作试验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0月9日第10届湄公河-日本峰会在东京举行。(路透社)
10月9日第10届湄公河-日本峰会在东京举行。(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9日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第10届湄公河-日本峰会,日本将扩大对湄公河亚细安五国(越、老、泰、柬、缅)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并公布了“湄公河-日本合作东京战略2018年”(2019-2021年)。


根据此纲领性文件,日本对湄公河五国的投资将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高效的互联互通,日本将帮助五国建造至少150个高质量基建项目,包括铁路、港口、发电站和清洁能源;二是以人为中心的社区服务,如修建健康中心、技术工培训中心;三是环境和灾难管控项目,如将在柬埔寨修水利灌溉项目,在老挝建防灾中心。


安倍有意将此举与日本2016年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对接”,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安倍宣称,在这一战略下,日本更加积极地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湄公河五国领导人也表示支持日本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重申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及南中国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