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鸿达:香港住屋问题烂透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一处住宅楼附近。(法新社)
香港一处住宅楼附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组屋面积和售价,一向来都使香港人羡慕,经常是大众谈论的话题,也是政策讨论必然引用的例证观点,直指香港的住屋政策如何不堪。


香港的住屋问题,除了楼价超高,港府以“自由市场”为借口放任炒卖之外,还有面积比新加坡的“鞋盒公寓”小得多、卫生条件恶劣,在香港称为“劏房”的住房充斥市场。另一方面,港府又在公共房屋政策采取不人性的强压措施,香港人根本无法安居。


笔者先试以新加坡作比喻,说明香港楼价到底高得有多疯狂。类似于丹戎巴葛、中峇鲁、武吉士等毗连中区成熟社区的组屋,在香港的价格是每平方米4万港元(约7042新元);稍远离中区的如麦波申、大巴窑、金文泰、宏茂桥,在香港每平方米的售价介于2万5000港元至3万港元(约介于4402新元至5282新元),视乎楼龄、面积而定;而远至兀兰、三巴旺或裕廊西等地点,在香港每平方米售价起码1万6000港元(约2817新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