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从回忆录看“中导条约”的命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87年12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签署《中导条约》。 (路透社)
1987年12月8日,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签署《中导条约》。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签订《中导条约》,里根以为,世界正在接近一个新时代的门槛。我们有可能使它现在和21世纪成为比较安全、比较美好的地方;而戈尔巴乔夫评述:是变化了的形势结出来的第一颗成熟的果实,是走出“冷战”的开端。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已放言,将退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为此,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时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更表示:“废除中导条约的规定将迫使俄罗斯为自身安全采取行动,废除中导条约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美国不再掩饰,未来将公然开发这些系统,这样的话,其他国家,现在的情况下是俄罗斯,就需要采取行动,恢复世界上的平衡。”


普京还说“如果他们在欧洲部署中导,我们自然会得到实物回应”,他进一步警告:“欧洲国家应该明白这一点意味着什么,他们会将自己的领土暴露在可能遭到报复性打击的威胁之下,这都显而易见。”不过,普京同时也和博尔顿商定于11月11日,在巴黎参加一战结束100周年庆祝活动时和特朗普会晤,《中导条约》显然会是主要的话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