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情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拜读《联合早报》10月10日言论版上张敬伟《中国诺奖情结与日本诺奖激励》一文,兴起共鸣。多年来,笔者曾就诺贝尔文学奖(不包括和平奖及科学、经济奖项)与“中国情结”这个课题略有探究,想做点野人献曝。


当然,以文学评鉴而言,诺奖并不使人人信服。已故大师余光中,便曾批评赛珍珠等入选不孚众望,而感慨托尔斯泰、康拉德、纳博科夫等却如巨鲸游过网外。这个问题其实见仁见智,辩下去也是不会有结果的。更重要的是,诺奖既关乎文学,也有政治在内。


照我看,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华人情结,有两大不平:甲、百年未得奖,认为诺奖存有民族、语文偏见;乙、一旦得奖,又埋怨给不对人,有政治阴谋。这样的情结,日本人没有。(按出生于日本的作家,有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与石黑一雄三人获诺奖,石黑已归化为英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