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学校该教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新加坡学校应该多让学生动手做点事,培育孩子们的品格和纪律。(《海峡时报》档案照)
笔者认为,新加坡学校应该多让学生动手做点事,培育孩子们的品格和纪律。(《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教育系统大体上分成就职前培训和延续教育与培训两大领域。“就职前培训”的命名本身存在谬误。孩子们上幼儿园、中小学和学院,绝对不只是为了预备就职。那学校到底应该教什么?我们要如何帮助莘莘学子更有能力地应对这个世纪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


最近教育部长王乙康宣布某些年纪取消年中考试后,引起各界讨论。朋友圈中有不少妈妈对于这个宣布意兴阑珊,甚至持怀疑的态度。


我尝试解释学校评量学生有两种思维,除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总结性评量,考核学生这段日子学习了多少(assessment of learning),其实也是为了让老师接下来更妥当地按照学生的能力设计学习进度,调整教学方式,即所谓的促进学习的评量(assessment for learning)。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