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沪谚“览语”说进博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六天时间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精彩亮相,主场活动更是不胜枚举。


关于举办进博会的积极意义和可预见成效,此前各类报道和专家学者的解读已经见诸媒体,《联合早报》今年4月19日也刊发了拙文《从故事延续展望进口博览会》。如果再从举办地上海的地域特点考量历史渊源,并且从经典著述中对进口做出论述和评判大家们的著作中,发掘有关信息,再探究进博会的意义和价值,将会加深理解。


沪谚是中国上海浦东“陈行地区搜集的上海本地乡村谚语”,属于传统民间口头文学,类似当地方言俚语、闲话等,是研究沪上风土人情的重要史料,属于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是沪语发展中遗存下来的“活化石”,生动记录了以前上海乡村、市井生活的风情,同时也饱含智慧与人生道理。用沪谚来比喻当下的进博会,可以说妙趣横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