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澍:左派在哪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中东难民不断涌入欧洲,造成欧洲右派民粹主义大行其道。右派党趁机以反难民、反移民的口号收获选票。这里的民粹当然是个贬义词,而眼下国际上右派民粹热浪滚滚,人们却很少听到左派的声音。


但德国似乎是个例外。最近巴伐利亚州和黑森州议会选举显示,传统保守党基民盟(CDU)基社盟(CSU)选票损失严重,一掉就十几个百分点,传统中左派大党社民党(SPD)丢掉的票数更多。当然,极端排外的选择党(AfD)得票也在上升,但更为引人瞩目的是,过去的少数小党绿党,竟然逆势壮大,成了左派选票收割机。这是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看不到的奇景。


德国绿党原本靠反核、环保起家,可以说是左派民粹的代表,90年代在施罗德政府内担任过德国副总理兼外长的费舍尔就是红卫兵出身。这二十年来,绿党虽经历了红绿联合执政期间派兵科索沃的尴尬,但2011年的福岛核泄漏事故,让该党再次辉煌了一把。但中东难民涌入德国之后,绿党显得无所作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