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中治坚:安倍会实施哪些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于10月2日实施了内阁改组。(海峡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于10月2日实施了内阁改组。(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月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于10月2日实施了内阁改组。如果顺利完成三年的任期,安倍的任期和第一次内阁合在一起,将超越史上最长的桂太郎。

安倍能成功地长期执政的背景,是1990年代以后日本政治制度改革效果的体现。经过1994年的政治改革、2001年的省厅重组、2014年的公务员制度改革等,致使首相的权力得到强化,政治运营变得容易。

通过1994年的政治改革,导入了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制度,同时也对政治资金制度实施了改革。政党的执行总部掌握公认权和政治资金分配权具有重大的意义。派系的力量被削弱,自民党的政治家反对首相推出的政策变得困难。此外,首相还可以自由使用阁僚人事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