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如何整治官僚不作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共十八大以后,发动了大规模和持续的反腐败运动。图为山西太原反贪局大门。(中新社档案照)
中共十八大以后,发动了大规模和持续的反腐败运动。图为山西太原反贪局大门。(中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天的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最为严重的一个现象就是官僚不作为。也可以说,这已成为这个新时代最为严峻的政治挑战。


中共十八大以后,发动了大规模和持续的反腐败运动,整治党政官员的腐败与“乱作为”现象,在短短几年里取得巨大的成就。不仅如此,反腐败早已经成为中共党建的最重要议程。十八大以来确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反腐败与预防腐败,最重要的就是十九大正式成立的监察委,成为平行于执行机构的独立机构。不过,在整治腐败和“乱作为”之后,现在又走向另一个极端,即“不作为”。


“不作为”的后果很严重。有学者计算过,十八大以来高层已经出台1500多项改革,但有多少真正落实呢?十九大确立了中国从现在到2050年的发展蓝图,分“三步走”,即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到2035年实现全面现代化,到2050年把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