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会选举但不会治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结果,证实舆情对蔡英文执政当局的普遍不满。2014年被民进党击溃的在野党国民党,除了保住原本执政的六个县市,更一举拿下另外九个,包括被视为绿营囊中物的高雄市,以及四年前的失地台中市。整个选后形势,确实可以用主客易位来形容,民进党原本执政的13个县市,仅保住六个。蔡英文随即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


国民党被李登辉搞砸后出现了台湾首次政党轮替,民进党上台,但陈水扁贪污腐败,八年后下台,国民党重新执政,是为第二次政党轮替。马英九执政八年,虽然没有贪污,但政绩平平,虽缓和了两岸关系,带来大陆观光客,但总体经济并无起色,于是国民党又一次败给民进党,蔡英文上台,是为第三次政党轮替。鉴于这次“期中考试”大败,下一次总统选举蔡英文是否有望连任,成了很大的变数。会不会又来一次政党轮替?


毫无疑问,台湾这次地方选举最经典的战役是高雄之战。国民党派出的“卖菜郎”韩国瑜对垒民进党的陈其迈(曾任代理市长)。选前本不被看好的韩国瑜,出人意料掀起了一股强大的“韩流”,最后还演变成洪流,冲垮了民进党执政20年的堡垒。韩国瑜说“高雄高雄,又老又穷”显然击中了对手的要害:执政这么久,却拿不出应有的政绩,尤其在经济方面,更是萎靡不振,就业机会欠缺,造成所谓的“北漂”现象,即许多人必须离开南部的高雄北上台北等地谋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