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臻:韩国瑜胜选与台湾政坛世代交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已落下帷幕的台湾“九合一”选举,笔者认为可以用一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来概括。“有心栽花”是指民进党一心栽培的绿二代,“柳成荫”是指外溢的“韩流”风暴。其中,韩国瑜代表国民党参选高雄市长造成“韩流”,并最终成功当选,已是一个现象级的重大事件。对此,日本共同社社论主笔冈田充认为:“韩国瑜是保守派的反自由主义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巴西新总统很像,都是民粹主义者”。把韩国瑜与特朗普做连接,看着多少有几分道理。


2011年,特朗普放话要竞选美国总统,攻击时任总统奥巴马的出生证明造假。当年4月,奥巴马在白宫记者晚宴上猛烈回击,入场登台背景音乐“真美国人”,大屏幕上闪动着他的夏威夷出生证明,还播放了一段《狮子王》辛巴出生时的动画(“这是我的出生视频哦”,反讽特朗普质疑他出生在非洲)。奥巴马还对满屋名流说:“但不管怎么说,特朗普先生肯定能给白宫带来一些变化”,暗示特朗普不但将把他浮夸的生活方式带入白宫,还可能在其中提供色情服务。当时现场摄像多次将镜头扫向在场的特朗普,他神色紧绷、一语不发。第二天,各大美国媒体的头条是“特朗普被羞辱”。五年后,那些曾在晚宴现场目睹整个过程的记者,回想起特朗普脸上那个别扭的表情,恍然大悟——“那个被当众嘲弄的夜晚不但没让特朗普退却,反而激起他力图在政治世界获得声望的斗志。特朗普竞选的真实原因有时被他的狂言和吹牛遮掩了,那就是:渴望被认真对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