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更新我国的社会契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总统哈莉玛今年5月间在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时说:“不少国家因收入差距,社会分化等问题,社会契约遭破坏,若同样的问题发生在新加坡,我国的政治将变得险峻,社会遭到分裂,国家甚至可能步入衰败。”这是第四代接班人集体起草的施政方针,维护一个公正、团结、互相扶持的社会,可视为他们在正式全面接过领导工作之后的愿景。但这个愿景跟以往政府所发表过的愿景基调有所不同,它包含了更大的危机感,其危机感来自国内外的因素。


在国内因素方面,政府自2011年大选之后,便对收入差距、社会不平等现象凸显有更大和更深切的关注。国外因素当中,中国的崛起虽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发展机会,但随着中国经济、科技和文化影响力的扩大,其“一带一路”的经济策略在国际上造成一些反弹,也给全球化经济带来意想不到的变数。


美国特朗普总统上台两年以来,他在国际战略和经济政策上把中国视为威胁和挑战的立场已越来越公开,就在本周三,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和亚洲协会组成的专家小组,发表了题为《中国影响力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的报告,充分地表达了美国学术界对形势的负面评估。这份研究报告的基调,给特朗普原已不断强化的对华政策,进一步提供理论和依据。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报告中用了不少笔墨叙述中国对新加坡试图发挥外交影响力,报告特别对新加坡给予重视,因为新加坡是个以华人为主的国家;但报告也对新加坡具有一种“不在话下”的放心,因为“新加坡治理严格,对贪腐零容忍,以贿赂或公开收买政治领袖或舆论领袖几乎不可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