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中国体制改革向何处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把中共和国家机构一同考量的改革。无论对中共还是对政府而言,都有深远的意义。


此前,中国经历了多次机构改革,但都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或者说体制改革。每一任新总理都要进行一次重大的改革,因为总理主要负责社会经济事务,其所主导的改革只能称为体制改革,甚至只是经济体制改革。这种称谓实际上已经反映出改革的局限性。尽管中共的机构这么多年来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党口的改革从来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一旦涉及中共的改革,就会变成敏感的政治改革。这也不难理解,中共是中国政治的主体,党的改革远比其他方面的改革要复杂和困难。唯一提出党的改革是1980年代中期,但没有导向积极的结果。


十九大通过的改革方案,可以称之为“党政一体化”的体制改革。中共的机构尽管变化了很多,但因为之前一直没有改革,就逐渐变成了改革的阻力。国务院主导的官僚体系改革,到胡锦涛时期的“大部制改革”,已经达到顶点,明显遇到了瓶颈。进一步的体制改革需要新的思路和改革方法,新的改革必须超越经济社会体制,而扩展到政治领域,即党的领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