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贸易休战与特朗普“M/T计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
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新华社)

字体大小:

由2019年3月到2020年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推举特朗普代表该党再次出战总统选举前,在将近一年半时间内,特朗普几乎可以随时灵活地使用“M计划”或“T计划”。只要对竞选连任有利、对选情有利,特朗普都可以对中国保持一定压力。这可以是不破局的“温和压力”,也可以是强迫性的“极限压力”,选举优势的天枰似乎总会倾向特朗普,而非民主党籍总统参选人。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阿根廷峰会的一个重要观察点,是中美两国元首就贸易分歧进行的“晚餐会晤”。12月2日终于传来正向、积极和建设性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将暂时停止相互提高新的关税税率。至此,中美两国已经进行五个多月的贸易战得以“休战”。


不过,根据两国官方已经公布的会晤成果来看,“休战”并非“止战”,未来中美双方在贸易谈判中仍有许多艰巨挑战,而一旦难以达至元首共识,两国贸易战战火重燃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如何看待这次会晤成果,特别是如何认清特朗普手中的“两个计划”,非常关键且紧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