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曦泽:历史终将悲剧性站在贺建奎一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1月28日中午,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现身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中通社)
11月28日中午,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现身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中通社)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26日,中国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当月在中国健康诞生。一时舆情哗然,中国内外,学界、官方和民间都一片谴责,认为贺建奎突破了科学与医学伦理。但是,贺建奎不退让:“坚信历史终将站在我们这边”。


历史究竟会站在哪边?我认为,历史终将站在贺建奎这边;广而言之,历史终将站在技术推动者一边。这不是对贺建奎的支持,而是要区分以伦理道德为标准的历史(历史的道德性)和事物发展趋势的历史(历史的趋向性),两者都很难简单地以对错论之。按照古代卫道士的观念,“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就是道德性历史与趋向性历史的冲突。就趋向性历史看,历史终将站在贺建奎一边,尽管这极可能是悲剧性的,但很难阻挡。


笔者不懂技术,但技术作为人的创造物,除了遵循技术自身的规则,也要遵循一些社会规则。甚至可以说,社会规则是技术发展的前提。一言以蔽之,这种前提关系可以表达为:若没有对欲望的更高追求,人类就没有发展技术的需要。下文的讨论虽然缺乏可读性,但真理常常是无趣的,甚至是冷酷的。只有让更多人明白这些道理,才更有可能遏制技术的负效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