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政治与社会课题环环相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任何社会里,政治离不开如教育等的重要社会课题。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里,大幅度减少对拉曼大学学院(TARUC,简称拉大)的拨款,引起实质上掌管该校的反对党马华公会的强烈不满,并尝试发动华社反对希盟政府的拨款缩减,甚至把林冠英及他所领导的民主行动党描绘成企图扼杀马国华文教育的形象。看来,马华试图通过此举,拉低绝大部分华族选民对民行党的支持。


拉曼两校可说是马国华文教育崎岖道路上的“曲线”产物。马国华社一向对母语教育的坚持与捍卫不遗余力。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华文教育界人士有感于众多接受华文教育的华人子弟,要进入当时主要以英语授课(后来逐渐演变为马来语)的公立大学有一定的难度,所以主张成立一所主要以华语授课的大学,是为“独立大学运动”。


然而,成立独大的倡议不被当时的政府所接受。政府认为,以华文教学的主张不符合当时因为马来国族主义高涨,而希望全马各族学生逐渐改以单一语言(即马来语)学习的教育政策。最令当时华社感到极为失望的是,马华公会声称在政府里代表华人伸张权益,总会长、财政部长陈修信竟然以英语形容,如果独大得以成立,“地狱将会结冰”(或者华语常说的“铁树会开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