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金财:争辩中的“九二共识”:原则与弹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韩国瑜承认“一中各表、九二共识”,运用“九二共识”进行两岸经济交流。(网络照)
韩国瑜承认“一中各表、九二共识”,运用“九二共识”进行两岸经济交流。(网络照)

字体大小:


此次地方选举中,国民党因民进党中央执政绩效不佳及“韩国瑜现象”外溢效应产生,选赢15个县市,并出现压倒性胜利,民进党惨败仅剩六席。地方选举原本仅是涉及单纯地方治理层次,但仍出现统独与国家认同争纷;且10项公投议案也涉及对外关系与两岸关系,前者如对日核灾区食品进口案,后者如东奥运动会台湾正名案,地方治理扯上高度敏感政治议题。未来泛蓝执政县市皆可能与大陆建立两岸公共平台,地方的两岸实际交流可能凌驾中央两岸政策,形成“泛蓝地方包围泛绿中央”的态势。


这可能引起泛绿执政县市反弹,民进党执政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即提出,两岸交流不应有蓝绿差别及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泛蓝执政县市长也表示,发展大陆市场固然极为重要,但过度讲“九二共识”反变成“政治议题”,造成“政治凌驾经济”纷争;也提出未必会成立“两岸工作小组”,因为若这么做,是否也要针对各国分别成立小组呢?看来两岸城市交流,民进党地方执政希望大陆不要有差别待遇,国民党内部也有声音认为不宜过于凸显“九二共识”,避免过度政治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