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华:“印太战略”为何改称为“构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彭博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彭博社)

字体大小: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11月14日的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1月12日举行的政府与执政党联络会议上表示,日本“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希望与参加国携手向国际社会释放强而有力的信号”。


此谈话出现一个新词,显示日本政府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又有了变化。那就是以含糊其辞的“印太构想”,取代咄咄逼人的“印太战略”用词。


所谓“战略”(strategy)与“构想”(vision),虽是一字之差,但它所包含的意义却千差万别。正如《日经》报道的解释,“战略”一词是军事用语,会令人产生“战胜对方”的感觉,容易引起中国的警惕,也令亚洲各国多所顾虑。将“战略”改为“构想”,除了可避免陷入中国警惕的框架,甚至可令接近中国的亚细安成员国免除顾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