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如何做到“工者有其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什么是小贩中心?”在参观争取国人支持小贩文化申遗的巡回展时,听到一个小女生这样问。“那是指熟食小贩中心,刚才我们吃东西的地方。”看来是她父亲的游客这样回答。“就是有几个老爷爷、老奶奶在收拾桌子的地方?他们的年纪都好大哦!”小女孩继续说。我正愁怎么解释之际,女孩的父亲替我打了圆场:“那没什么,就是自食其力啊!”女孩没再说什么,一家三口按了“支持”的按钮。


是的,“自食其力”向来是我们立国的精神,社会契约里的其中一条。建国以来,我们不遗余力想方设法解决水源问题,发掘新能源渠道。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花尽宝贵的青春,为国家奠下基础,如今到了近古稀之年,尤其是靠劳力工作的老人,就算还有自食其力的决心,但提供工作的机构,有为他们着想吗?有为他们设计一个有利于他们工作的环境吗?还是把他们当成一般的廉价年轻劳工来使用?是应该为这一个年龄层的劳动力花点心思了,好让他们能够像“居者有其屋”一样,“工者有其职”。


如果要好好利用这股“银发劳动力”,不妨先了解和分析一下其整体情况。先以“非白领”群体为例,他们的体力和灵活度肯定不比较年轻的劳动队伍;工作时间方面,他们会比较有灵活性,但也许不能长时间持续工作。在面对职场的新科技方面,或许因为英文程度而稍慢上手,但学习热诚和理解能力绝对不是问题。虽然工作能力会有以上一些局限,但他们对工作酬劳的期望,也因为只是为了“自食其力”或打发时间,而不会像必须“养家活口”的劳动队伍那么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