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贸易战未解“人质战”先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保释隔天,加拿大外交部宣布,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失踪。连同本周一失踪的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一周内已经有两名加拿大人被拘留,他们都被指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这显然是中国针对加拿大配合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而采取的报复行动。第二起逮捕发生在孟晚舟获保释之际,也可见中国没有因孟晚舟暂时能回家就满意,而是施压迫使加方不敢轻易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甚至放人,实践落实外长王毅所说的,海外中国公民正当权益被肆意侵害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


吊诡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案开腔,反而为中国的报复行为提供了某种理据和进行铺垫。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称,如果有利于达成中美贸易协议,他肯定会干预孟案,几乎赤裸裸表示孟晚舟可以作为中美贸易谈判的筹码、“人质”,美国司法独立名誉扫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