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新马纠纷也是贫富差距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最近在玛拉工艺学院发表的演讲中,把非马来族的马来西亚人称为“外来者”。(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最近在玛拉工艺学院发表的演讲中,把非马来族的马来西亚人称为“外来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最近在玛拉工艺学院发表的演讲中,把非马来族的马来西亚人称为“外来者”,以“外来者”的成就刺激马来人的向上和团结精神,一些论者认为这是他对于ICERD(《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问题的回应,是为了在这个课题上挽回马来人对他的信心。其实,他的这一番论述正是他一贯的立场,说非马来人是“外来者”,已不知是第几回,他从未表示过任何歉意。


今年5月初的马国大选中,他说了许多讨好非马来族选民的话,当他选成了“政治回锅肉”,回到阔别多年的首相府之后,许多非马来族马来西亚人对他抱以殷切希望(他毕竟是坐着希望联盟的顺风车回来),尤其是他任命希盟旗下的民行党领袖林冠英为财政部长,更加让人以为马来西亚终于迎来一个多元种族平等对待的联盟政府,也让人以为马哈迪会兑现他在竞选中许下的一个对非马来人非常重要的诺言,那就是签署ICERD,因为这意味着分裂马国族群,高度种族歧视的“新经济政策”有望瓦解,但接下来的事实是,有选择性兑现竞选诺言的马哈迪,很快改口说他不会签署这份国际公约,食言面不改色的马哈迪所给的理由很正当:他根本没想到他们会执政。


此外,马哈迪也不断巩固土著团结党的势力,并彻底去除巫统的残余影响力。这个代表马来人权益的政党,已越来越像巫统,它会不会比巫统更巫统,我们等着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