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明:量子与远亲、近邻、甘榜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来可能是受到了一系列庆祝诺贝尔奖得主理察·费曼百岁冥诞活动的影响,脑海中总抛不开量子理论里的“量子纠缠”,还有量子计算应用的“量子叠加”基础原理。


大体上说,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同时产生的量子束会发生“纠缠”,无论经过了多久或距离多远,一方受到干扰的话,另一方也会感受得到。当量子单独存在时会有两种状态,不过当两个量子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的状态会互相“叠加”成四种状态,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此继续类推。因为世上万物皆是由量子组成,所以各种时空、人际关系,国事家事天下事才会变得如此纠结,复杂难解。不妨来看看一个熟悉的故事。


话说在地球村某处有一个甘榜,里面住了很多大户人家,基于祖传下来的甘榜情,大体上总算还能和睦共处。追因到50多年前,一个特大户的村民分家,留下了一户姓S和一户姓M两家人后,就远走高飞了(就如从同一个量子源里分出了两道量子束一般),由于仓促分家,因此埋下了日后风风雨雨的伏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