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巫统掀退党潮 马政坛风云难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来西亚5月大选过后,前首相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国阵惨败并丢失政权,主宰马国政治60年的巫统更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退党风潮。(互联网)
马来西亚5月大选过后,前首相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国阵惨败并丢失政权,主宰马国政治60年的巫统更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退党风潮。(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5月大选过后,前首相纳吉领导的执政联盟国阵惨败并丢失政权,主宰马国政治60年的巫统更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退党风潮。许多议员纷纷退党成为独立人士,然后转投到执政联盟希望联盟的成员党怀抱。迄今为止的退党潮,让巫统在国会的席次从原有的57席减至37席。


12月16日《联合早报》报道,执政的希盟在国会下议院已掌握148席,而享有三分之二优势,这让希盟今后将能主导修改宪法。这是当地10年来首次有执政党掌握国会三分二优势。马国国会下议院共有222席,执政所需的过半席次为112席,修宪所需的三分二席次则为148席。


有分析员认为,希盟在国会下议院席次的领先优势,未来很可能继续扩大,这是因为巫统一名议员韩沙再努丁日前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时,除了表明支持首相马哈迪,还声称包括他在内的36名国阵国会议员,都已签署支持马哈迪的文件。马哈迪一名高级助手在10月间便放出风声,说有多达40名巫统议员打算跳槽到土著团结党。果真如此,则巫统就算玩完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