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男:两岸文化差异不可忽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在强调两岸文化相通性的同时,其差异性也不可忽视。(互联网)
笔者认为,在强调两岸文化相通性的同时,其差异性也不可忽视。(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人们在提到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文化关系时,首先想到的词汇可能就是“同文同种”,意思是说两岸的文化都是中华文化,两岸的人民在人种上都是华夏民族。从历史的和宏观的视角来看,两岸“同文同种”的说法并没有错。但若细究文化的涵义,特别是结合两岸的现实,“同文同种”之说就有粗枝大叶之嫌了。


“文化”是一个内涵丰富、因而也众说纷纭的概念。一代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考证,全世界对文化的定义竟有500多个,并且也不存在一个权威的定义。晚清以来的中国知识界曾把文化区分为器物、制度、观念三个层面,并认为观念是核心,制度是支撑,器物是表征。美国学者泰勒认为,文化是指这样一个复合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法律、道德、风俗,以及作为一个社会成员的人所习得的其他一切能力和习惯。简单地说,文化就是作为社会的人或人群的存在方式。


人类社会的存在与运行需要政治架构、经济体系、衣食住行等层面的支撑,那么表现在这些层面的价值观念、组织法则、行为模式、器物用具等要素,就可以构成中观或微观意义上的文化,如政治文化、社会文化、企业文化、饮食文化等。语言文字、风俗习惯、社会心理等相对易变的要素,属于文化的浅层部分。价值观念、制度体系、历史传承等相对稳定的要素,属于文化的深层部分。在同一个文化体系中,浅层文化由深层文化所决定,并在不同程度上反映深层文化的特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