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晨歌:作为国家叙事的中国改革开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2月18日,参观者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外自拍留影。(新华社)
12月18日,参观者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外自拍留影。(新华社)

字体大小:

在人类历史上,很少有一场制度改革能够持续数十年。这意味着,尽管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但对于一场刚刚结束40周年庆贺的制度改革,逻辑上仍然可以得出两种合理的推论:第一,这一改革的寿命值得重新检验;第二,对这一改革的实质值得重新评估。


自民国以来,中国的民族主义即热衷于对宏大历史的建构,本次也不例外。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纪念是一场盛大的狂欢,向中国民众与国际社会声明:今日之中国与邓小平时代的中国一脉相承,今日之中共与邓小平时代的中共同样优秀。


改革开放政策的出现,是后毛泽东时代的中共转向实用主义的结果。70年代末的中国,政治乌托邦破灭,经济与社会濒临崩溃,需要重振执政党的合法性。“改革开放”应运而生,放弃了“政治挂帅”“闭关锁国”的策略,开始了政治权力下放与参与国际合作的进程。政治改革很快在80年代末停滞,经济改革则在邓小平的干预下继续进行。尽管宣称“深化改革开放”一直是各届政府树立合法性的核心举措,但这一叙事已经不能完全覆盖最初的顶层设计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