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2019年中美关系展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对美中关系在2019年的前景做出分析。(法新社)
作者对美中关系在2019年的前景做出分析。(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18年,亚洲大部分地区都被中美关系日益难以预料的新动态所影响。一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结束“国事访问+”(state-plus)后从北京回国,中国希望他的反华竞选言论就此能平息下来。12个月后,中国和美国陷入了一场悬而未决的贸易战,而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已用“战略竞争”取代了“战略协作”。


此外,一年前,美国、欧洲和中国的经济和市场都在蓬勃发展。如今,金融市场严重不稳定,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升息开始产生影响。朝鲜核谈判前景的不确定性也使局势变得黯淡。


那么,美中关系在2019年的前景如何?到今年3月,双方很有可能就减少双边贸易逆差,及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出的进口决定达成协议。届时也有可能就削减关税达成协议,但其复杂性可能会拖长达成协议的时间。逐步降低关税可能需要一年时间。但如果中国的经济改革者采取更激进的做法,承诺在一段时间内实行零关税,并要求美国人也这么做,关税战可能会更快结束。但这与中国贸易官僚几十年来所接受的少予多取训练背道而驰,更别说被看成是一下子就放弃了所有的利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