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西莫·皮柳奇:人性和道德生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性究竟是否存在?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任何关注道德的人都有影响。在一个由不道德政治领导和堕落社会价值观所界定的时代,对人性本质的思考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人性”的哲学概念源远流长。在西方文化中,对它的研究始于公元前5世纪的苏格拉底,而随后的亚里士多德认为,人性具有诸多独特的属性,特别是人们的社交需求及推理能力。对于活跃在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希腊的斯多葛学派(Stoics)来说,是人性赋予了生命意义,并促使他们去接受世界大同和平等的思想。


孔子、孟子等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人性本善,荀子则认为人性本恶且缺乏道德指南针。在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传统理论中,人性充满着原罪,但可以通过侍奉上帝来得到救赎,而上帝正是依据他自己的形象创造了我们人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