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之:庙堂与江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金庸的一系列武侠小说作品。(友联书局提供)
金庸的一系列武侠小说作品。(友联书局提供)

字体大小:

流年不利文曲星。金庸辞世不久,深受民众喜爱的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北京病逝。他以清代康、雍、乾三帝命名的系列长篇历史小说脍炙人口,并被拍成热播电视剧——在中国颇为流行且良莠不齐的众多帝王剧、宫廷剧中,实属内容严肃、质量上乘的剧目。


金庸既写江湖,又影射庙堂。二月河则以庙堂为江湖。他对王朝政治斗争的描摹,如江湖绝顶高手过招一般惊心动魄,又让人倍感真实,乃至被好事者奉为政治教科书。早年有人戏称,每见高官巨贾落马,就回家翻检二月河小说,看是甚么套路使然。


江湖总有正邪。二月河的庙堂,也有励精图治的明君能臣,和老谋深算的大奸巨贪,有改革派和既得利益集团斗法。金庸的江湖、庙堂,是在六、七十年代,从香港对内地的回望。二月河的庙堂江湖,却是在八、九十年代,身处江湖之远而不忘庙堂之忧。两位作者出身、经历和视角有异,加之时代变迁,对庙堂的评价和期许,自然不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