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辉:从蔡英文讲话读到的两岸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英文今年首次选择在元旦发表正式谈话。(彭博社)
蔡英文今年首次选择在元旦发表正式谈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蔡英文上台后首次选择在元旦发表正式谈话。谈话内容除了誓言拼经济和民生,大篇幅内容聚焦于当下的两岸关系,这在蔡英文以往的历次重要讲话中并不常见。很显然,蔡英文的元旦谈话与习近平的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讲话,有“打擂台”之意。这在过往的两岸宣传交锋史上很常见。


蔡英文元旦谈话充满着对中国大陆政权的失望、怨恨和敌视。如果结合她上台后的历次重要讲话,就不难发现蔡政府的两岸政策,两年半来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上台之初的小心翼翼不得罪大陆、期盼良性对话与沟通,到逐渐失望和失去耐心而转向对抗,再到当下的仇怨和全面提防。


在2016年5月20日的就职演讲中,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展现善意。尽管没有提到“九二共识”,但对1992年两岸求同存异的政治谈判给予尊重。蔡英文呼吁,在九二政治谈判求同存异历史事实、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20多年来协商和交流成果,以及台湾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四大政治基础上,展开两岸良性对话,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